Friday, December 21, 2007

永恒




一个人,年少时的梦想是成为百万富翁,然后再放下所有的东西,隐居在海边过着世外桃源的生活。他在50岁时终于实了这个梦想,最后就住在海边的一个小屋里。一天散步,遇到一位正在钓鱼的老人,他就意气风发地大谈他的“威水史”,说自己如何地奋斗,然后终于能在海边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。老人家说:“我也是和你一样梦想在海边过着悠闲的生活,不同的是,我选择一开始就来这里享受我的梦想,而无需走一个大圈然后到了老年才来到这个所谓的梦想。”

或许你认为说要先经过百万富翁然后到与世无争才算是成功的梦想。老人家亦可以说,既然你不懂你够不够长命达到梦想,也知道世间所得不能随着你离开这世界,何需绕圈与凡人争夺虚伪之名利而不及时行乐,活在当下呢?在我们的社会里,月入百万的人,仍然每天说等到他赚够钱才实现梦想,没有面包,连门都没有。这样的情景,让我想起《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》里的一句话:“每个人都知道自己会死,只是没有人愿意记得它”

庄子虽云:悲乐者德之邪,喜怒者道之过,好恶者德之失也。但是这轻得失超哀乐的观念却不为现实世界所容。没有人愿意放弃财物,虽然它是短暂的;很多人不注重过程,纵使它是永恒的。我们只在意结果是什么,却不想过程的回忆,我们无法像卢梭般在浪漫主义时代一样,大声宣称:“这世界并不是机器!”。最后,我们只是像卡缪的《薛西佛斯的神话》般,不停地把石头推上山,然后让它滚下来后再重复地推上山.........。

如果生命没有终点,那将是恐怖的,因为没有一样东西值得珍惜。只有在二战的生灵涂炭后,人类认识到生命的脆弱,沙特的存在主义才能盛行一时。因为有结束一天,过程才显得有意义。一个作者不能永远写着一本没有结局的小说,唯一最真实永恒的,却是故事中的点点滴滴,曾经激起了多少火花与共鸣。生命不就是如此这般地简简单单吗?

3 comments:

Unknown said...

人生不经过大起大落,应该不会知道最终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吧?你的布落格不错。我的都是些拉拉杂杂的东西,嘻嘻……
http://sploo2000.blog.ipart.cn/blog/104/

牵缘星愿 said...

"如果生命没有终点,那将是恐怖的,因为没有一样东西值得珍惜。"
看到这句,心真的很痛很痛,原来终点是这么的远而又那么的近!

jiaji said...

其实无论是先做百万富翁再隐居还是直接实现梦想, 这都是根据每个人自己所可以选择的. 你要说钓鱼的老人太不切实际, 没计划未来吗? 可他却活的好好的, 而且他因为实现梦想而开心. 你要说百万富翁太傻,太执着于名利吗? 可他却也能实现他的梦想啊! 再说, 努力奋斗成为百万富翁, 不也是一个过程吗? 何必要每个人都有同样的过程呢? 就因为不同, 人生才精彩嘛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