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September 6, 2008

试问谁不是寄居?

最近闹得沸腾的“寄居论”,虽然在英巫媒体鲜少报导,但是却是中文媒体的热门课题。政坛上的千奇百态,一览无遗。

有者身为巫统盟友的党员,公开以退出阵线要胁,有者严厉谴责并要求道歉,甚至还有签名运动讨伐巫统。摆出一副大义凛然的民族英雄形象,乘巫统的弱势,追打落水狗,务必赚获最多的政治宣传。最后戏尾还有一位到处对号入坐的副首相代为道歉,当事人也玩失踪。峰回路转的故事情节,完全是连续剧的翻版。

更有趣的是,有者曾经大力反对煽动法令牵制言论自由,这次却跑去报警要求动用该法令来对付发表者,甚至大言不惭地认为应该以牙还牙,期望让发表者体验恶法的虐待来反省法令的不民主之处。感觉犹如武侠片里的“任我行”在打败“东方不败”后,以同样的手法来清算对手,并声称要让对方从中体验到个中的滋味。

持平而论,巫统拿督阿末依斯迈的寄居论明显是以种族自我中心出发,漠视华裔的建国历史贡献。其实,谁先来到这片土地,并不重要,重要的是对国家的付出与认同感。更何况著名学者J.M Gullick在其对土著政治制度研究中亦提及,其实原住民比马来人更早出现在这片土地上。因此,巫统拿督阿末依斯迈把马来人看成是土地的唯一主人,显然是狭隘与片面的看法。

然而客观并宏观地去看待,全球化地球村的到来,人与人的距离缩短了,封建地主阶级亦慢慢消失,资本阶级渐渐增加,土地拥有权逐渐去种族化,甚至去民族化。事实上,没有一个人能够带走一片土地,那试问在短短几十年的人生光阴里,谁又不是在地球上寄居呢?

No comments: